南京晓庄学院2018年“专转本”自主招生考试录取章程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12浏览次数:31813

南京晓庄学院2018年“专转本”自主招生考试录取章程

  

根据江苏省教育厅《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专转本”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 (苏教学[2017]7号)(以下简称通知)的文件精神和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考试工作要求,我校将开展普通高校“专转本”自主招生工作。

学校将结合办学特色和学科培养的需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招生工作原则,实施院校推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选拔录取素质优秀、才能突出、潜力巨大的优秀专科应届毕业生进入我校深造。现将有关招生考试录取办法公布如下:

一.学校简介

我校为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全日制公办本科普通高等学校,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学校始于19273月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创办并任校长的晓庄试验乡村师范。学校位于六朝古都南京市,坐落在风景优美的江宁大学城。九十年来,学校秉承“教学做合一”的办学理念,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是一所以教师教育为特色,拥有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9个学科门类,56个本科专业,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应用型品牌大学。

二.选拔对象及条件

(一)选拔对象

选拔对象为列入国家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经省招生部门按规定程序正式录取的、国家和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应届毕业生,经所在学校推荐均可参加普通高校“专转本”选拔。

(二)报名条件

1.思想品德好,遵纪守法;

2.所学专业符合我校接收专业的要求;

3.各科学习成绩优秀,核心课程学业考试成绩在同年级同专业排名前20%以内,无补考课程;

4.德智体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优良,学生综合测评成绩在同年级同专业排名前20%以内。

5.未解除警告及以上纪律处分的,不得报考

三.报名时间及报名办法

1.报名时间:201815日至2018118

2.报名办法: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在本人所在院校报名,填写推荐报名表,该报名表须经考生本人核对无误后签字确认。考生须对报考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如因考生本人填报及核对有误而对录取产生的不利影响,由考生本人负责。每名学生只能填报一所本科院校的相关专业及是否服从其它专业志愿。

在报名时,推荐考生仍可按规定参加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的全省普通高校专转本选拔统一考试并填报相应志愿。

四.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

序号

专业名称

招生计划

学费(元/年)

1

秘书学

20

5200

2

财务管理

20

5200

3

旅游管理

10

5200

4

生物科学

10

5500

5

软件工程

20

5800

6

环境工程

10

5800

7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10

5800

注:对报考者专科阶段所学专业等要求和自主招生分校分专业推荐名额分配均见省教育厅通知中附件内容。

五.考试科目

1.考试形式:笔试和面试。

2.考试内容:笔试为专业理论考试;面试为综合素质考核。(详见附件)

3.考试满分180分,其中笔试满分120分,面试满分60分。

4.考试时间:笔试科目120分钟。

六.考试安排

我校将于201833日(周六)13:30-18:00在南京晓庄学院莫愁校区2号楼(南京市建邺区北圩路41号)为考生办理领取准考证等手续。考生现场缴纳报名费、考试费100/人。

考试时间:201834日(周日)8:30-10:30进行笔试(专业理论考试);10:30开始各专业进行面试。

考试地点:南京晓庄学院莫愁校区2号楼(南京市建邺区北圩路41号)。

七.录取办法

按照通知的文件精神,在学校招生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校按照“分数优先,兼顾德、智、体全面衡量”的原则,按考试科目成绩累计总分,从高分到低分顺序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

我校将于36日前将拟录取名单报省教育厅学生处,经省教育厅审核后,确定录取名单,报省教育考试院备案,省教育考试院打印录取名册,学校发录取通知书。

八.转入和培养

1.“专转本”学生统一转入我校本科三年级学习。

2.“专转本”学生学费与我校同专业学生实行相同标准。

3.学校根据“专转本”统一考试录取和自主招生情况,统一编班、确定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统一制定和实施教学计划、统一组织教学、统一进行教学评价、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九.学籍管理和就业

1.被我校自主招生录取的“专转本”学生由省教育厅审核和注册后,由学生原所在学校和我校按照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办理相关学籍变更手续。

2.“专转本”学生录取后不得转专业和转学。

3.“专转本”学生报到后,除国家和省有明确规定的,享受与我校其他本科生同等待遇。“专转本”学生毕业证书内容按照国家规定填写。

4.“专转本”学生毕业时,按国家有关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政策执行。

十.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025) 8617829286178288(传真)

电子邮件:zhaosheng@njxzc.edu.cn

监督电话:(025) 86178111

招办网址:http://zhaosheng.njxzc.edu.cn



附件:

南京晓庄学院2018年“专转本”自主招生考试大纲和参考书目

    

    一.笔试部分:专业理论考试(满分120分)

(一)秘书学专业

参考书目:

《大学语文》(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第十版),主编:徐中玉、齐森华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考试大纲:

语文基础知识:语言知识,文学常识,文体知识辨析,重视文言文精读篇目的词语翻译。阅读与分析:识记精读、泛读篇目的作者、国别及文体,理解精读篇目的主旨及思想意义,理解篇目的结构及主要段落表达的思想与感情,领会精读篇目的主要写作方法。写作能力:根据所给材料或者提示,写作记叙、议论、应用类文章,主要考核表述能力和语言应用能力。

(二)财务管理专业

参考书目:

1.经济学基础:《微观经济学》,作者:赵玉阁主编,出版 社:东大出版社;《宏观经济学》,作者:赵彤主编,出版社:东大出版社

2.基础会计:《会计学》,李海波主编,出版社:上海立信会计出版社

3.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学》,作者:荆新、王化成主编,出版社:人民大学出版社

考试大纲:

经济学基础知识考试大纲

1.需求与需求变动,供给与供给变动,弹性原理与均衡价格、均衡量和各类需求弹性的计算应用。(2).效用,基数效用理论及其分析工具,序数效用理论及其分析工具的概念、计算。

3.生产函数,短期与长期生产函数,规模报酬的基本概念及各种产量的计算、有关图形分析。

4.经济学中成本概念、分类与区别,短期与长期成本曲线的关系,掌握其计算。

5.厂商与收益、利润,完全竞争市场的特点与短期均衡、长期均衡,完全垄断市场的特点与短期均衡、长期均衡,垄断的差别价格的基本概念、原理和特点、掌握相关的计算方法,注意抽象与具体的关系。

6.垄断竞争市场的特点与价格和产量的决定,寡头垄断市场的特点与主要的几个模型的基本概念、原理和特点、相关的计算方法,注意抽象与具体的关系。

7.生产要素的需求与供给,各生产要素的价格决定,贫富差别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

8.掌握宏观均衡,消费函数,两部门和三部门的国民收入决定,潜在国民收入与缺口的基本原理。

9.通货膨胀的概念、类型与原因,失业问题,通货膨胀与失业的关系。 

基础会计知识考试大纲

1.会计、会计要素的基本概念;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会计核算的一般原则。

2.会计科目名称、核算范围;账户的分类、结构和用途。

3.复式记账法、借贷复式记账法的基本概念、借贷记账法的试算平衡。

4.会计凭证的种类;原始凭证的填制和审核;记账凭证的审核;会计凭证的传递和保管。

5.账簿的种类;账簿的启用;记账规则;更正错账的方法;账簿的更换与保管;对账与结账

6.账务处理程序的种类、各处理程序步骤及各程序优缺点、适用范围。

7.主要经济业务的核算(以工业企业为例的主要经济业务):(1)资金筹集业务;(2)生产准备业务;(3)产品生产业务;(4)产品销售业务;(5)财务成果业务。

8.财产清查种类和方法;财产清查结果的处理

9.会计报表的种类;各会计报表的作用;编制会计报表的基本要求。

财务管理知识考试大纲

1.财务管理的整体目标种类;财务活动的类型;财务关系。

2.资金时间价值的概念及计算。

3.风险及风险报酬的概念;风险报酬的计算;投资组合的基本概念。

4.筹资渠道、方式概念各类筹资方式的要求及优缺点

5.筹资数量预测方法;资本成本的核算。

6.投资项目现金流量的组成与计算;种投资决策指标的计算方法和决策规则。

7.营运资金概念、特点;应收账款、存货管理决策。

8.股利相关论、股利无关论及常见股利政策的基本概念。

(三)旅游管理专业

参考书目:

1.《旅游学概论》作者:郭剑英,沈苏彦.,出版社:中国林业出版社2016

2.《全国导游基础知识》(修订版)全国导游资格考试统编教材专家编写组编,中国旅游出版社

考试大纲:

《旅游学概论》考试大纲:

1、了解旅游产生的过程;理解旅游的概念;掌握旅游活动的类型;理解和掌握旅游的基本属性和特点,能够正确辩识各类旅游活动。

2、掌握旅游者的概念;理解和掌握旅游者产生的客观和主观条件;了解和掌握我国国家统计局对旅游者做出的技术性定义;掌握旅游者类型的划分目的和方法。

3、理解和掌握旅游资源的概念、特征和内涵;掌握旅游资源的主要分类方法;理解并掌握旅游资源调查的方法和步骤;正确认识和掌握旅游资源开发和保护的措施。

4、理解和掌握旅游业的概念和特点;了解和掌握旅游饭店的发展历史、不同角度饭店的分类方法;掌握旅游社的职能,了解旅行社的分类;理解九掌握旅游交通在旅游业的重要作用,了解旅游交通的类型及特点;理解旅游景区在旅游业中的地位,了解旅游景区的分类及特点。

5、掌握旅游产品的概念、构成和特点;理解旅游产品的分类和特点,并能对现有的旅游产品进行归类;掌握旅游产品生命周期的内涵,理解旅游产品的各个生命周期的特点;理解旅游产品开发的原则,了解和掌握旅游产品促销的概念和手段。

6、掌握旅游市场的概念和特点;掌握旅游市场细分及细分标准;理解和掌握旅游客流特点与规律;理解和掌握全球旅游市场特征与分布规律;理解和掌握我国旅游市场的特征与分布规律。

7、了解和掌握旅游组织的概念、分类、功能和作用;了解中国和世界主要的旅游组织;了解和掌握旅游产业政策体系及其组成部分。

8、理解和掌握旅游对目的地经济、社会文化和环境的影响;能够正确认识旅游对目的地的积极和消极和影响,理解和掌握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和内涵。

《全国导游基础知识》考试大纲:

1、了解旅游的概念、分类、特点以及旅游活动构成要素;

2、了解中国发展简史,理解并掌握中国古代文化与哲学、中国古代科学技术、中国古代历史文化常识;

3、了解汉族主要传统节日,理解并掌握满族、朝鲜族、蒙古族、回族、维吾尔族、藏族、彝族、苗族、纳西族、白族、傣族、土家族、壮族以及黎族节日与风俗;

4、了解中国主要自然景观成因,理解并掌握中国主要自然景观特点、分布,掌握中国世界遗产的分布;

5、了解中国四大宗教发展史,理解并掌握四大宗教的教义、经典、供奉对象、节日以及主要建筑分布;

6、了解中国古代建筑特点,理解并掌握宫殿、坛庙、陵墓、楼阁、佛塔、古桥、石窟等古建筑特点与分布;

7、理解并掌握中国古典园林分类、中国古典园林的构景要素、构景手法以及现存著名古典园林特点;

8、掌握中国烹饪主要风味流派、特色风味菜、地方名点小吃、中国名酒以及名茶的特点与分布;

9、掌握中国丝织刺绣、陶瓷工艺品、玉雕、石雕、木雕、漆器、锡器、文房四宝、年画、剪纸以及风筝的特点与分布;

10、理解中国旅游文学常识以及中国主要景点的旅游诗词、楹联以及游记含义;

11、了解中国港澳台以及主要客源国概况。

(四)生物科学专业

参考书目:

《基础生命科学(第二版)》,主编:吴庆余。中国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第二版,2015年印刷

考试大纲:

1.糖、脂、蛋白质和核酸的概念与特征;举例说明蛋白质的空间结构对于其功能具有决定性的作用。DNA 的结构特征对于遗传信息的传递的作用。

2.主要细胞器的功能与特点;同源染色体、姐妹染色体、Na+--K+泵、被动运输、主动运输、细胞周期、流动镶嵌模型的定义;有丝分裂与减数分裂的共同点与差别、真核和原核生物的主要区别、被动运输与主动运输的主要差别等。

3.光合作用色素、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的特点;掌握糖酶解、化学渗透学说、酶、氧化磷酸化、光合作用的定义;根据酶的特性和催化原理说明蛋白质空间结构对于功能的重要性、细胞呼吸各阶段化学反应反其发生的部位、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特点。

4.肺炎双球菌转化实验过程;反密码子、等位基因、基因重组、常染色质、基因组、DNA 半保留复制、蛋白质组学等定义;伴性遗传现象、中心法则、DNARNA的主要区别。

5.胚后发育、细胞凋亡、干细胞、细胞分化的定义;发育和分化两个基本概念的差别与联系、动物的胚胎发育过程、蛙受精卵的特点、干细胞的类型和特征。

6.生物进化的基本单位、生物进化的学说;基因频率、基因型频率、基因库、自然选择、地理隔离、生殖隔离的定义;早期灵长类动物身体出现了哪些适应于环境有利于进化的特征。

7.生态先锋植物、生态因子、分解者、共栖和共生、种群、初生演替和次生演替、食物链、能量金字塔的定义;生态系统越复杂,其稳定性就越好的原理。从生态系统能量流动、平衡和环境保护的角度讨论可再生能源的主要类型和研究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意义。

8.体液免疫、艾滋病、淋巴系统、巨噬细胞、原癌基因、非典型肺炎、抗体、革兰氏阳性菌等定义;免疫系统的组成,人体对抗病原体侵害的三道防线及其特点,艾滋病感染人体和患者发病过程并说明如何预防,已知癌症的发病与哪些因素相关。

(五)软件工程专业

参考书目:

1.计算机基础理论:《大学计算机信息技术教程》,作者:张福炎、孙志挥,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2C语言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作者:谭浩强著,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考试大纲:

计算机基础理论考试大纲

考试范围:

1.信息技术概况;

2.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硬件的组成及其功能、计算机的分类CPU的结构、PC机的主板、Cache存储器与主存储器、 PCI0操作的原理、常用输入设备、常用输出设备、常用外存储器;

3.数字媒体及应用:二进制及其特点、西文与汉字的编码、数字文本、数字图像、表示及常用图像文件格式、数字声音、数字视频;

4.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的组成与分类、数据通信的基本概念、常用传输介质、计算机局域网、以太网、计算机广域网、数字传输干线与接人技术、异构网络互连协议TCPIPIP因特网的组成、主机地址与域名系统、电子邮件与Web的基本原理、网络信息安全的常用技术、计算机病毒防范;

5.计算机软件:计算机软件、操作系统、程序设计语言、计算机软件的理论基础、算法和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

6.计算机信息系统与数据库

考试要求:掌握信息技术概况;掌握数制的概念,二进制整数、十进制整数和十六进制整数的相互换算;掌握数值、西文字符和汉字在计算机内的表示;掌握计算机的基本工作原理;掌握计算机硬件系统的组成及各部分的功能;掌握微机常用硬件设备及其功能;掌握计算机软件系统的组成和分类;计算机常用软件;掌握数字媒体及应用;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功能、组成和分类;了解数据库和数据库管理系统。

C语言程序设计考试大纲

考试范围:

1C语言的结构

1)程序的构成,MAIN函数和其他函数;

2)头文件,数据说明,函数的开始和结束标志;

3)源程序的书写格式;

4C语言的风格;

2.数据类型及其运算

1C语言基本数据类型及其定义方法;

2C运算符的种类、运算优先级;

3C表达式类型(赋值表达式,算术表达式,关系表达式,逻辑表达式,条件表达式,逗号表达式)和求值规则;

3.基本语句

1)表达式语句,空语句,复合语句;

2)数据的输入与输出,输入输出函数的调用;

4.选择结构程序设计

1)用IF语句实现选择结构;

2)用SWITCH语句实现多分支选择结构;

3)选择结构的嵌套;

5.循环结构程序设计:

1FOR循环结构

2WHILEDO WHILE循环结构;

3CONTINUE语句和BREAK语句;

4)循环的嵌套;

6.数组的定义和引用

1)一维数组和二维数组的定义、初始化和引用;

2)字符串与字符数组;

7.函数

1)函数的定义方法;

2)函数的正确调用;

3)函数的类型和返回值。

考试要求:

1.熟练掌握结构化程序设计的方法,具有良好的程序设计风格。

2.掌握程序设计中简单的数据结构和算法。

3.能够编写简单的C程序,并具有基本的纠错和调试程序的能力。

(六)环境工程专业

参考书目:

1、《环境学概论》(第二版),主编:曲向荣,出版社:科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2、《环境监测》(第四版),主编:奚旦立、孙裕生,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考试大纲:

环境学概论考试大纲:

1、环境科学的产生和发展;环境科学的内容和分科;环境的概念、特征和分类;环境要素及其属性;环境的功能和特点,环境承载力的概念;环境公害事件及其主要污染物;二次污染物及其特点;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

2、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生态系统能量和物质的循环,生态平衡的概念。

3、自然资源的概念,分类及其属性;我国水、土壤和矿产资源的特点。

4、大气的结构和组成,大气污染和大气污染物;气象因素、下垫面对大气污染物的扩散影响;大气稳定度和烟形的扩散关系;大气污染物(包括颗粒污染物和气态污染物)的控制方法;光化学烟雾形成过程,温室效应形成过程,酸雨的形成和危害。

5、水体污染概念和主要水体污染物类别;CODBOD等水质指标的概念;氧垂曲线概念、意义以及应用;水体富营养化的概念、成因和危害;处理水体污染物的主要方法、分类和原理;活性污泥法的基本原理;城市污水处理的基本工艺流程。

6、固体废物的定义、来源、分类;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危害;危险废物的管理制度;固体废物的处理处置原则;城市生活垃圾的主要处理处置技术和方式。

7、噪声的来源,危害,特点及其控制技术;电磁辐射污染、光污染和热污染的基本内容及其危害。

8、土壤污染的主要来源、危害;污染物的扩散和转移方式;土壤污染的防治措施。

9、可持续发展理论及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

环境监测考试大纲:

1.环境监测的概念;环境监测的发展;环境监测的目的及分类;环境污染的特点及监测特点、优先污染物和优先监测;环境监测的一般过程;环境标准的分类与分级;水、气、土壤等最新的环境质量标准及其应用范围。

2.地表水和地下水的范畴;水污染源的类型;水质监测方案的制定(地表水监测方案、地下水监测方案、水污染源监测方案);水样的采集、运输与保存;水样的预处理;各种污染物国家标准监测方法的原理、监测技术、监测结果数据处理方法;底质监测的目的和意义。

3、空气污染、空气污染源、空气中的污染物及其存在状态、空气中污染物浓度表示方法;监测项目、监测站(点)和采样点的布设、采样频率和采样时间、监测方法;空气样品的采集方法和采样仪器;气态和蒸气态污染物质的测定;空气质量指数;固定污染源监测;降水监测的目的及采样点布设。

4、固体废物及危险固废物的定义;固体废物样品的采集、制备和保存;主要监测项目。

5、土壤背景值的概念;土壤环境质量监测方案,采样点布设的原则及方法,土壤样品的采集、制备与保存;监测项目及监测方法。

6、环境监测管理的内容;质量保证的内容;实验用水、试剂;监测结果的表示方法;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的基本概念(准确度、精密度、空白试验、校准曲线等)。

7、水污染和气污染连续自动监测项目及主要监测方法。

(七)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参考书目:

1、《电路》邱关源高教出版社(第五版);

2、《电工学》(上册)秦曾煌高教出版社(第七版);

3、《电工学》(下册)秦曾煌高教出版社(第七版);

4、《电子技术基础》(上、下)康华光高教出版社(第五版);

考试大纲:

电路基础考试大纲

一、考试内容

(一)电路模型和电路定律

1.电路和电路模型

2.电流和电压的参考方向

3.电功率和能量

4.电路元件

5.电阻元件

6.电压源和电流源

7.受控电源

8.基尔霍夫定律

(二)电阻电路的等效变换

1.电路的等效变换

2.电阻的串联和并联

3.电阻的Y形连接和△形连接的等效变换

4.电压源、电流源的串联和并联

5.实际电源的两种模型及其等效变换6.输入电阻

(三)电阻电路的一般分析

1.电路的图

2.KCLKVL的独立方程数

3.支路电流法

4.网孔电流法

5.回路电流法

6.结点电压法

(四)电路定理

1.叠加定理

2.替代定理

3.戴维宁定理和诺顿定理

4.最大功率传输定理

(五)储能元件

1.电容元件

2.电感元件

3. 电容、电感元件的串联与并联

(六)一阶电路的时域分析

1.动态电路的方程及其初始条件

2.一阶电路的零输入响应

3.一阶电路的零状态响应

4.一阶电路的全响应

(七)相量法

1.复数

2.正弦量

3.相量法的基础

4.电路定律的相量形式

(八)正弦稳态电路的分析

1.阻抗和导纳

2.阻抗(导纳)的串联和并联

3.电路的相量图

4.正弦稳态电路的分析

5.正弦稳态电路的功率

6.复功率

7.最大功率传输

(九)含有耦合电感的电路

1.互感

2.含有耦合电感电路的计算

3.空心变压器

4.理想变压器

(十)三相电路

1.三相电路

2.线电压(电流)与相电压(电流)的关系

3.对称三相电路的计算

4 .三相电路的功率。

二、考试要求

(一)电路模型和电路定律

1、理解实际电路与电路模型的概念,电压、电流、电动势、电位的概念;

2、理解电压与电流(关联)参考方向的意义;

3、熟练掌握电路中各点电位的计算;了解电路的有载工作、开路与短路状态;

4、理解电功率与能量的意义及电路吸收或发出功率的判断;

5、掌握电阻元件的特性,理解(理想)电压源、电流源及受控源的模型及其特性;

6、牢固掌握基尔霍夫定律,能正确和熟练应用KCLKVL列写电路方程。

(二)电阻电路的等效变换

1、掌握电阻串联、并联、混联等效计算及三角形和星形连接的等效变换;

2、理解等效电路的概念,熟悉电压源与电流源的等效变换;

3、熟练掌握输入电阻的计算。

(三)电阻电路的一般分析

1、了解电路图论的初步概念;

2、理解KCLKVL的独立方程数;

3、熟练掌握支路电流法、网孔电流法、回路电流法和结点电压法,并能灵活应用上述方法进行电路计算。

(四)电路定理

1、掌握叠加定理、替代定理、戴维宁定理和诺顿定理,注意它们的适用范围,并能灵活运用于电路简化和计算;

2、掌握最大功率传输定理。

(五)储能元件

1.理解并掌握线性电容及电感元件的伏安特性,功率、能量的表达式;

2、掌握电容、电感串联、并联等效计算。

(六)一阶电路的时域分析

1、熟练掌握电路初始值的计算;

2、熟练掌握零输入响应、零状态响应、全响应的概念;熟练掌握一阶动态电路的经典分析方法和“三要素法”求解一阶电路方法;

3、理解和掌握RCRL电路的响应。

(七)相量法

1、了解相量法在线性电路正弦稳态分析中的意义;

2、理解复数和正弦量的关系;

3、熟练掌握电路定律的相量形式,熟练掌握复数运算。

(八)正弦稳态电路的分析

1、理解阻抗和导纳的定义,掌握阻抗(导纳)的串联和并联的计算方法;

2、掌握用相量图表示电压、电流相量的方法;

3、熟练掌握正弦稳态电路的分析方法;

4、理解正弦稳态电路中瞬时功率、平均功率、有功功率、无功功率、视在功率和复功率的概念及功率因数的本质;

5、理解感性、容性负载的性质,掌握提高电路功率因数的方法和原则;

6、理解使负载获得最大功率的条件,掌握最大功率的计算方法。

(九)含有耦合电感的电路

1、理解耦合电感中的磁耦合现象、互感、耦合因数、同名端、磁通链方程;

2、熟练掌握含有耦合电感电路的分析计算;

3、掌握空心变压器和理想变压器的电路模型及原边副边电量的计算方法。

(十)三相电路

1、理解三相电路的基本概念,三相电源的星形和三角形联接;

2、理解线电压、相电压、线电流、相电流的概念,三相负载的星形和三角形联接;

3、掌握对称三相电路的分析与计算(含三相功率)。

  

电子技术基础考试大纲

模拟电子技术部分

(一)半导体器件

1、半导体的基本知识,PN结、二极管及稳压管的伏安特性;

2、三极管的结构特性,输入、输出特性曲线;

3、场效应管的结构特性,转移、输出特性曲线。

(二)基本放大电路

1、静态工作点,晶体管交流小信号模型;

2、晶体管共射放大电路、射极输出器的静态分析(IBQ, UBEQ, ICQ,UCEQ

方法;

3、晶体管共射放大电路、射极输出器的动态分析(AU, Ri, Ro)方法(微

变等效电路法)。

(三)差分放大电路

1、零点漂移,差模、共模信号,差分放大电路的工作原理;

2、差模、共模电压增益、共模抑制比;

3、差分放大电路主要技术指标的计算。

(四)集成运算放大电路

1、集成运算放大器内部结构及其电压传输特性;

2、理想运算放大器的基本特性:虚短和虚断;

3、基本运算放大电路(比例、加法、减法、微分、积分)的分析、计算

方法;

4、由运放组成的有源滤波器、电压比较器及波形发生器。

(五)电路中的反馈

1、“反馈”的基本概念;

2、电路中的正、负反馈的判别方法;

3、负反馈的类型及其对放大电路工作性能的影响;

(六)功率放大电路

1、功率放大电路的特点及主要研究对象;

2、互补对称功率放大电路(OCLOTL)的组成,输出功率及效率计算。

4、功放管的选择。

(七)直流电源

1、直流稳压电路组成及各部分功能;

2、桥式整流电路、电容滤波电路、稳压电路的电路结构及有关参数计算。

二、考试要求

(一)半导体器件

1、理解半导体的导电特性,掌握PN结,二极管,稳压管的伏安特性;

2、理解三极管的结构特性,掌握其输入、输出特性曲线;

3、理解场效应管的结构特性,掌握其转移、输出特性曲线。

(二)基本放大电路

1、理解基本放大电路的工作原理、静态工作点的重要意义;

2、掌握晶体管共射放大电路、射极输出器的静态分析(IBQ, UBEQ, ICQ,

UCEQ)方法;

3、掌握晶体管共射放大电路、射极输出器的动态分析(AU, Ri, Ro)方

法(微变等效电路法)。

(三)差分放大电路

1、理解零点漂移和差模、共模信号的概念,差分放大电路的工作原理;

2、理解差模、共模电压增益、共模抑制比的含义;

3、掌握差分放大电路主要技术指标的计算。

(四)集成运算放大电路

1、了解集成运算放大器的内部结构,理解其电压传输特性;

2、理解理想运算放大器的基本特性:虚短和虚断;

3、掌握基本运算放大电路(比例、加法、减法、微分、积分)的分析、

计算方法;

4、了解运放在有源滤波器、电压比较器及波形发生器方面的应用。

(五)电路中的反馈

1、理解电子电路中“反馈”的基本概念;

2、掌握电路中的正、负反馈的判别方法;

3、掌握负反馈的类型,理解负反馈对放大电路工作性能的影响;

(六)功率放大电路

1、了解功率放大电路的特点及主要研究对象;

2、理解互补对称功率放大电路的结构和工作原理,掌握其输出功率及效

率计算;

3、学会功放管的选择。

(七)直流电源

1、理解直流稳压电路组成及各部分功能;

2、掌握整流电路、滤波电路、稳压电路的电路结构及有关参数计算。

  

数字电子技术部分

(一)数字逻辑基础

1、模拟信号与数字信号;

2、数制与编码;

3、逻辑运算与、或、非、与非、或非、异或的逻辑功能,真值表及其符

号;

(二)逻辑门电路

1TTL集成逻辑门电路、CMOS逻辑门电路;

2、集电极开路门和三态门的特点。

(三)组合逻辑电路

1、组合逻辑电路的定义,逻辑代数的运算法则和定律;

2、逻辑函数的最小项、无关项,卡诺图;

3、组合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竞争与冒险现象。

4、编码器、译码器、数据分配器、数据选择器;

5、半加器与全加器;

6、常用译码器(74LS138)、数据选择器(74LS151)的功能设计。

(四)时序逻辑电路

1、基本RS、边沿JK、边沿D触发器的特性方程、功能表、逻辑符号、波

形图;

2、时序逻辑电路的基本概念,时序逻辑电路功能的描述方法;

3、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方法、同步时序逻辑电路的设计方法;

4、计数器、寄存器;

5、常用计数器(74LS161)、移位寄存器(74LS194)的功能设计。

(五)555定时器及其应用

1、多谐振荡器、单稳态触发器、施密特触发器的工作原理及其应用。

(六)D/AA/D转换器

1D/A转换器的主要技术指标,尤其是转换精度;

2、集成D/A转换器的一般应用;

3A/D转换的取样、保持、量化、编码4个过程及其主要技术指标;

4、集成A/D转换器的一般应用。

考试要求

(一)数字逻辑基础

1、理解模拟信号与数字信号的区别和联系;

2、理解数制与编码:十进制、二进制、八进制、十六进制之间的相互转

换,了解常见的编码:8421码等;

3、掌握常用逻辑运算与、或、非、与非、或非、异或的逻辑功能,真值

表及其符号;

(二)逻辑门电路

1、了解各种TTL集成逻辑门电路、CMOS逻辑门电路;

2、了解集电极开路门和三态门的特点。

(三)组合逻辑电路

1、理解组合逻辑电路的概念,掌握逻辑代数的运算法则和定律;

2、理解逻辑函数的最小项、无关项含义及其表达形式,重点掌握卡诺图

的化简方法;

3、熟练掌握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方法,了解组合逻辑电路中的竞争与

冒险现象。

4、了解几种常用组合逻辑功能器件:编码器、译码器、数据分配器、数

据选择器;

5、理解加法器的功能,半加器与全加器的不同之处;

6、熟练掌握用译码器(74LS138)、数据选择器(74LS151)分析与设计相

关功能的组合逻辑电路。

(四)时序逻辑电路

1、掌握以下触发器:基本RS、边沿JK、边沿D触发器的特性方程、功能

表、逻辑符号、波形图;

2、掌握时序逻辑电路的基本概念,尤其是时序逻辑电路功能的描述方法;

3、掌握时序逻辑电路的一般分析方法、同步时序逻辑电路的设计方法;

4、了解常用时序逻辑功能器件:计数器、寄存器;

5、熟练掌握用计数器(74LS161)、移位寄存器(74LS194)分析和设计相

关功能的时序逻辑电路。

(五)555定时器及其应用

1、理解由555定时器构成的多谐振荡器、单稳态触发器、施密特触发器

的工作原理及其应用。

(六)D/AA/D转换器

1、理解D/A转换器的主要技术指标,尤其是转换精度;

2、了解集成D/A转换器的一般应用;

3、理解A/D转换的取样、保持、量化、编码4个过程及其主要技术指标;

4、了解集成A/D转换器的一般应用。

二.面试部分:综合面试(满分60分)

考生进行1分钟左右的自我介绍,通过对已学习专业、报考专业、通识知识等相关问题的回答,对考生进行综合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