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晓庄学院2020年“专转本”自主招生考试录取章程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30浏览次数:35533

南京晓庄学院2020年“专转本”自主招生考试录取章程

  

    根据江苏省教育厅《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专转本”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 (苏教学[2019]10号)(以下简称通知)的文件精神和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考试工作要求,我校将开展普通高校“专转本”自主招生工作。

    学校将结合办学特色和学科培养的需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招生工作原则,实施院校推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选拔录取素质优秀、才能突出、潜力巨大的优秀专科应届毕业生进入我校深造。现将有关招生考试录取办法公布如下:

一.学校简介

    我校为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全日制公办本科普通高等学校,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学校始于19273月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创办并任校长的晓庄试验乡村师范。学校位于六朝古都南京市,坐落在风景优美的江宁大学城。九十多年来,学校秉承“教学做合一”的办学理念,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是一所以教师教育为特色,拥有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9个学科门类,58个本科专业,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应用型品牌大学。

二.选拔对象及条件

(一)选拔对象

    选拔对象为列入国家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经省招生部门按规定程序正式录取的、国家和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应届毕业生,经所在学校推荐均可参加普通高校“专转本”选拔。

(二)报名条件

1.思想品德好,遵纪守法;

2.所学专业符合我校接收专业的要求;

3.各科学习成绩优秀,核心课程学业考试成绩在同年级同专业排名前20%以内,无补考课程;

4.德智体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优良,学生综合测评成绩在同年级同专业排名前20%以内。

5.未解除警告及以上纪律处分的,不得报考

三.报名时间及报名办法

1.报名时间:202013日至202018

2.报名办法: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在本人所在院校报名,填写推荐报名表,该报名表须经考生本人核对无误后签字确认。考生须对报考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如因考生本人填报及核对有误而对录取产生的不利影响,由考生本人负责。每名学生只能填报一所本科院校的相关专业及是否服从其它专业志愿。

    在报名时,推荐考生仍可按规定参加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的全省普通高校专转本选拔统一考试并填报相应志愿。

四.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

序号

专业名称

招生计划

学费(元/年)

1

秘书学

20

5200

2

社会工作

15

5200

3

财务管理

35

5200

4

软件工程

30

5800

5

食品科学与工程

20

5800

注:对报考者专科阶段所学专业等要求和自主招生分校分专业推荐名额分配均见省教育厅通知中附件内容。

五.考试科目

1.考试形式:笔试和面试。

2.考试内容:笔试为专业理论考试;面试为综合素质考核。(详见附件)

3.考试满分180分,其中笔试满分120分,面试满分60分。

4.考试时间:笔试科目120分钟。

六.考试安排

    我校将于2020229日(周六)13:30-18:00南京晓庄学院方山校区行政楼1楼学生事务大厅(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为考生办理领取准考证等手续。考生现场缴纳报名费、考试费100/人。

考试时间:202031日(周日)

              8:30-10:30进行笔试(专业理论考试);

              10:30开始各专业进行面试。

 考试地点:南京晓庄学院方山校区行知组团(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七.录取办法

    按照通知的文件精神,在学校招生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校按照“分数优先,兼顾德、智、体全面衡量”的原则,按考试两门科目(笔试成绩+面试成绩)成绩累计总分,从高分到低分顺序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如总分相同,依据笔试成绩排序。

    我校将于35日前将拟录取名单报省教育厅学生处,经省教育厅审核后,确定录取名单,报省教育考试院备案,省教育考试院打印录取名册,学校发录取通知书。

八.转入和培养

1.“专转本”学生统一转入我校本科三年级学习。

2.“专转本”学生学费与我校同专业学生实行相同标准。

3.学校根据“专转本”统一考试录取和自主招生情况,统一编班、确定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统一制定和实施教学计划、统一组织教学、统一进行教学评价、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九.学籍管理和就业

1.被我校自主招生录取的“专转本”学生由省教育厅审核和注册后,由学生原所在学校和我校按照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办理相关学籍变更手续。

2.“专转本”学生录取后不得转专业和转学。

3.“专转本”学生报到后,除国家和省有明确规定的,享受与我校其他本科生同等待遇。“专转本”学生毕业证书内容按照国家规定填写。

4.“专转本”学生毕业时,按国家有关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政策执行。

十.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025) 8617829286178288(传真)

电子邮件:zhaosheng@njxzc.edu.cn

监督电话:(025) 86178111

   招办网址:http://zhaosheng.njxzc.edu.cn



附件:

南京晓庄学院2020年普通高校 “专转本”自主招生考试

各招生专业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一、笔试部分  专业理论考试(满分120分)

(一)秘书学专业

参考书目:

1.《大学语文》徐中玉,齐森华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08月(第十版)

2《秘书实务》温瑜编,南京大学出版社201411月版(2019年再次印刷)

考试大纲:

《大学语文》考试大纲

1.语文基础知识:语言知识,文学常识,文体知识辨析,重视文言文精读篇目的词语翻译。

2.阅读与分析:识记精读、泛读篇目的作者、国别及文体,理解精读篇目的主旨及思想意义,理解篇目的结构及主要段落表达的思想与感情,领会精读篇目的主要写作方法。

3.写作能力:根据所给材料或者提示,写作记叙、议论、应用类文章,主要考核表述能力和语言应用能力。

《秘书实务》考试大纲(仅限于情境分析题、操作题):

1.办公室事务管理:了解办公室工作的主要内容、办公室事务管理的特征,熟知办公室各项事务(办公室布局及办公环境管理、办公效率和时间管理、办公用品和现金管理、值班管理、处理突发事件、印信管理、日常资料、名片、文件、邮件管理、保密工作、接打电话)的处理程序和处理方法。

2.接待工作:了解接待的各种礼仪,能够确定接待规格,并制作接待方案;掌握前台接待、中餐接待、西餐接待工作的内容、程序和方法。

3.信息、调研工作:认识信息、调研的重要性,掌握搜集信息、调查研究的基本原则、基本程序和基本方法。

4.会务工作:了解会议的特点和工作的流程,掌握会前、会中、会后组织会议的技巧和工作能力,能够写作会议文书和主持会议。

5.商务活动:了解商务活动工作的内容,掌握一般商务旅行、出国商务旅行、团体商务旅行、商务庆典、开放参观活动、新闻发布会、商务谈判、签字仪式的组织程序和实施方法。

考试题型:

选择题、判断题、阅读题、情境分析题、操作题、写作题。

(二)社会工作专业

参考书目:

1.《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教材编写

组编,中国社会出版社2013年第十版。

2《社会学概论新》郑杭生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第2版。

 考试大纲

(一)《社会工作概论》考试大纲

1. 掌握社会工作的涵义、领域、功能。

2. 掌握社会工作的价值观与专业伦理,并内化为个人价值观。

3. 掌握社会工作实务通用一般过程。

4. 掌握人类行为、社会环境及其关系。

5.掌握社会工作实务通用一般过程。

6. 掌握个案工作的主要模式、常用技巧。

(二)《社会学概论》考试范围

1.准确掌握“什么是社会学?”,以及这门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关系。

2.掌握社会的本质、特征和构成要素,了解社会对个体成长的重要性。

3.理解社会学中的文化概念、文化类型与功能。学会应用社会学有关文化的相关论述解释当代中国的文化现象。

4.了解社会化的基本概念及内容,掌握社会化的影响因素,理解社会化的相关理论阐释,了解社会化与个体化之间的差别。

5.学习和掌握社会互动的概念、维度与类型,了解集体行动的相关论述。

6.学习和掌握社会网络的概念与功能,理解社会网络分析的维度,掌握社会群体的概念及类型。

7.学习和掌握社会制度的概念、类型与功能。

考试题型:

名词解释、简答题、辨析题、案例分析题、论述题。

() 财务管理专业

参考书目

1.经济学基础:《微观经济学》,作者:赵玉阁主编,出版 社:东大出版社;《宏观经济学》,作者:赵彤主编,出版社:东大出版社。

2.基础会计:朱小平主编,《初级会计学》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

3.财务管理:荆新、王化成主编,《财务管理学》,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

考试大纲

(一)《经济学基础》考试大纲

1.需求与需求变动,供给与供给变动,弹性原理与均衡价格、均衡量和各类需求弹性的计算应用。

2.效用,基数效用理论及其分析工具,序数效用理论及其分析工具。

3.生产函数,短期与长期生产函数,规模报酬及各种产量的计算、有关图形分析。

4.经济学中成本概念、分类与区别,短期与长期成本曲线的关系,掌握其计算。

5.厂商与收益、利润,完全竞争市场的特点与短期均衡、长期均衡,完全垄断市场的特点与短期均衡、长期均衡,垄断的差别价格的基本概念、原理和特点、掌握相关的计算方法。

6.垄断竞争市场的特点与价格和产量的决定,寡头垄断市场的特点与主要的几个模型的基本概念、原理和特点、相关的计算方法。

7.生产要素的需求与供给,各生产要素的价格决定,贫富差别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

8.掌握宏观均衡,消费函数,两部门和三部门的国民收入决定,潜在国民收入与缺口的基本原理。

9.通货膨胀的概念、类型与原因,失业问题,通货膨胀与失业的关系。

(二)《基础会计》考试大纲

1.会计、会计要素的基本概念和应用;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会计核算的一般原则;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会计核算基础。

2.会计科目名称、核算范围;账户的分类、结构和用途。

3.复式记账法、借贷复式记账法的基本概念和应用、借贷记账法的试算平衡。

4.会计凭证的种类;原始凭证的填制和审核;记账凭证的审核;会计凭证的传递和保管。

5.账簿的种类;账簿的启用;记账规则;更正错账的方法;账簿的更换与保管;对账与结账。

6.账务处理程序的种类、各处理程序步骤及各程序优缺点、适用范围。

7.主要经济业务的核算(以工业企业为例的主要经济业务):(1)资金筹集业务;(2)生产准备业务;(3)产品生产业务;(4)产品销售业务;(5)财务成果业务。

8.财产清查种类和方法;财产清查结果的处理。

9.会计报表的种类;各会计报表的作用;编制会计报表的基本要求;编制会计报表。

(三)《财务管理》考试大纲

1.财务管理的概念、目标;财务活动的类型;财务管理环境。

2.货币时间价值及其计算。

3.风险及风险报酬;风险报酬的计算;投资组合的基本概念及应用。

4.长短期筹资渠道、筹资方式、各种不同筹资方式的要求及优缺点。

5.筹资数量预测方法;资本成本的核算。

6.投资项目现金流量的组成与计算;各种投资决策指标的计算方法和决策规则。

7.营运资金概念、特点;应收账款、存货管理决策。

8.股利理论、股利政策及其选择。

考试题型:选择题,判断题,名词解释题,业务处理题,填表题。


(四)软件工程专业

参考书目:

1.计算机基础理论:《大学计算机信息技术教程》,作者:张福炎、孙志挥,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2C语言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作者:谭浩强著,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考试大纲:

(一)《计算机基础理论》考试大纲

1.信息技术概况;

2.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硬件的组成及其功能、计算机的分类CPU的结构、PC机的主板、Cache存储器与主存储器、 PCI0操作的原理、常用输入设备、常用输出设备、常用外存储器;

3.数字媒体及应用:二进制及其特点、西文与汉字的编码、数字文本、数字图像、表示及常用图像文件格式、数字声音、数字视频;

4.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的组成与分类、数据通信的基本概念、常用传输介质、计算机局域网、以太网、计算机广域网、数字传输干线与接人技术、异构网络互连协议TCPIPIP、因特网的组成、主机地址与域名系统、电子邮件与Web的基本原理、网络信息安全的常用技术、计算机病毒防范;

5.计算机软件:计算机软件、操作系统、程序设计语言、计算机软件的理论基础、算法和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

6.计算机信息系统与数据库

考试要求:掌握信息技术概况;掌握数制的概念,二进制整数、十进制整数和十六进制整数的相互换算;掌握数值、西文字符和汉字在计算机内的表示;掌握计算机的基本工作原理;掌握计算机硬件系统的组成及各部分的功能;掌握微机常用硬件设备及其功能;掌握计算机软件系统的组成和分类;计算机常用软件;掌握数字媒体及应用;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功能、组成和分类;了解数据库和数据库管理系统。

(二)《C语言程序设计》考试大纲

1C语言的结构

1)程序的构成,MAIN函数和其他函数;

2)头文件,数据说明,函数的开始和结束标志;

3)源程序的书写格式;

4C语言的风格;

2.数据类型及其运算

1C语言基本数据类型及其定义方法;

2C运算符的种类、运算优先级;

3C表达式类型(赋值表达式,算术表达式,关系表达式,逻辑表达式,条件表达式,逗号表达式)和求值规则;

3.基本语句

1)表达式语句,空语句,复合语句;

2)数据的输入与输出,输入输出函数的调用;

4.选择结构程序设计

1)用IF语句实现选择结构;

2)用SWITCH语句实现多分支选择结构;

3)选择结构的嵌套;

5.循环结构程序设计:

1FOR循环结构

2WHILEDO WHILE循环结构;

3CONTINUE语句和BREAK语句;

4)循环的嵌套;

6.数组的定义和引用

1)一维数组和二维数组的定义、初始化和引用;

2)字符串与字符数组;

7.函数

1)函数的定义方法;

2)函数的正确调用;

3)函数的类型和返回值。

考试要求:

1.熟练掌握结构化程序设计的方法,具有良好的程序设计风格。

2.掌握程序设计中简单的数据结构和算法。

3.能够编写简单的C程序,并具有基本的纠错和调试程序的能力。

考试题型: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编程题、论述题。


(五)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参考书目:

1、《食品营养学》(第三版) 王莉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18

2、《普通食品工艺学》 张文朴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15

考试大纲

(一)《食品营养学》考试大纲

1、食品营养学的基本概念、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

2、人体消化系统组成和消化活动的特点;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六大类营养素的消化与吸收。

3、碳水化合物的分类、生理功能、供给量及食物来源;食品加工对碳水化合物的影响,碳水化合物的营养学特性及其与糖尿病和血糖生成指数的关系;膳食纤维的概述及主要成分、生物学意义及食物来源。

4、蛋白质的分类及生理功能;蛋白质在体内的动态变化、氮平衡及影响蛋白质在体内利用效果的因素;食物蛋白质营养价值评价;蛋白质和氨基酸在食品加工时的变化;蛋白质的推荐摄入量和食物来源;必需氨基酸和非必需氨基酸以及限制性氨基酸。

5、脂类的生理功能;脂类的化学组成及其特征;脂类在食品加工、保藏中的营养问题;脂类的供给和食物来源。

6、维生素的概述;水溶性维生素和脂溶性维生素相关内容;维生素类似物;食品加工中维生素损失的一般情况。

7、水的生理功能,人体对水的需要与水平衡;矿物质的概述及重要矿物质代表;食品加工对矿物质含量的影响以及科学应用矿物质。

8、能量来源及能值,影响人体能量需要的因素,能量的供给与食物来源。

9、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的基本概念;膳食结构与膳食类型,居民营养状况调查;膳食指南与膳食平衡宝塔,营养食谱的设计。

10、孕妇的营养与膳食;哺乳期妇女的营养与膳食;儿童和青少年的营养;老年人的营养与膳食;特殊环境人群的营养与合理膳食;糖尿病患者的营养与合理膳食;膳食营养与心脑血管疾病;膳食营养与肥胖病;膳食营养与恶性肿瘤。

11、食品营养价值的评价及意义;谷类食品的结构、营养价值及食品加工对营养价值的影响;豆类及其制品的营养价值;蔬菜、水果的营养价值及食品加工对营养价值的影响;畜、禽肉类及水产品的营养价值;乳及乳制品的营养价值;蛋类及蛋制品的营养价值。

12、功能性食品的科学概念;功能性食品常见基料;功能性食品开发;中国功能性食品的法制化管理。

13、食品营养强化及食品新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二)《普通食品工艺学》考试大纲

1、食品生产的主要特点

2、食品的分类

3、什么是工程学?

4、食品工程学与食品工艺学有什么关系?

5、稻谷的种类及各自的特点。

6、稻谷的主要深加工产品及特点。

7、小麦粉的主要化学成分。

8、小麦粉的分类及特点。

9、糖的定义以及分类。

10、甘蔗制糖的生产工艺。

11、巧克力的生产工艺流程以及如何控制品质。

12、发酵食品的定义并举例说明。

13、啤酒的种类、成分及其理化指标。

14、酿制啤酒的原料。

15、白酒的类别及常见的有害物质。

16、我国常用的油料有哪些及对应的油脂和蛋白质含量;

17、油脂的常用制取方法及工艺过程;

18、油脂精炼的常用方法;

19、现有的油脂深加工制品主要包括哪些,及对应的加工方法;

20、肉的组织结构、化学成分(以猪肉为例);

21、肉的成熟机理;

22、牛乳中主要的化学成分。

23、牛乳存在哪些质量问题。

24、酸乳的类型有哪些

25、禽蛋的基本构造及其化学组成。

26、大豆的化学组成。

27、豆腐的加工工艺。

28、果蔬原料常见的化学成分。

29、果蔬原料常见的预处理方法及其原理。

30、果蔬干制以及腌制的一般加工工艺。

31、饮料的定义及分类。

32、水处理基本方法。

33、果蔬汁饮料的一般工艺流程及关键操作步骤。

考试题型: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案例分析题、论述题

二、面试部分  综合面试(满分60分)

考生进行1分钟左右的自我介绍,通过对已学习专业、报考专业、通识知识等相关问题的回答,对考生进行综合评价。